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孩子記憶沒有星


孩子記憶沒有星 

我聽過一個很美的故事﹕星星是一盞盞懸在天上的燈,夜了,天使飛得很倦了,會憑藉一閃一閃的亮光,在漆黑中尋覓歸途。 

可是,倘若天使流落到我們的小島,這個故事將不得不換上一個淒美結局——星河燦爛不再,星路消失了,折翼天使悵惘地望滿城的A貨「星光」,迷路了。 

回不了家,可以找愛迪生算帳嗎? 

仍然記得,20多年前一次露營,被彷彿摸得到的漫天星火,觸動了。那一夜,大伙兒席地為,「流星呀!流星呀!」的驚歎此起彼落,還有看到人造衛星在天際的一邊慢慢移到另一邊的興奮。大自然帶來的震撼,從此烙印在心。然而,這樣的星空奇遇,跟我家的小天使注定失諸交臂——就像全世界五分一人口那樣。那些「一閃一閃小星星,一顆一顆亮晶晶」的歌詞,跟暴龍和聖誕老人一樣,注定成為傳說。因為我們用燒遍全城的燈火,謀殺了頂上的星空,所以,孩子的記憶當中,將不再有星星的份兒。他的星星只能畫在書上、印在幻燈片上;「紙上談星」,或許很快便成為新的詞彙。

By 朱漢強(hkchu@foe.org.hk) on 明報 2008年2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