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這不行,那也有問題...

我想知道到底有沒有一個比較妥善的方法呢?可以向新加坡參考嗎?新加坡多大樹,也多雨,卻好像沒有倒樹的問題(老實說,就算有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覺上那裏的樹很綠很健康,不像香港的那樣瘦和一臉快死的樣子。)

地面鋪磚致假健康 幼根鬆綁粗根仍枯

【明報專訊】旺角嘉道理道昨早又有大樹塌下橫臥馬路,長春社保育經理蘇國賢到現場了解,翻開鋪路磚後發現泥土表面佈滿直徑僅數毫米的樹根,埋在泥土的粗壯樹根部分已枯死,一拗即斷。他分析,近年行人路以鋪路磚代替混凝土,間接為接近地面的樹根「鬆綁」,令樹木得以繼續生長,但泥土下的樹根因長期受壓,慢慢步向死亡,以致最後承受不到樹幹重量而倒下。

樹木向陽傾路中

他又指市區路邊樹木塌下,往往向馬路一邊傾側,對人車構成威脅。本報記者昨到嘉道理道及日前有鳳凰木塌下的巴富街觀察,發現大樹向馬路一邊傾斜生長情普遍,其中一棵位於嘉道理道接近亞皆老街的木麻黃,估計傾斜了逾10度。蘇國賢稱,該樹接近斜坡的一邊樹根明顯隆起,是樹木的自然反應,長出reaction wood(反應根),令樹身平衡。他說,由於馬路中心較開揚,日照較充足,樹木自然會靠近馬路生長,至一定高度再「拗直」,這些樹木的重心已移離樹木基座,若有潛在健康問題,一旦倒下便會壓向馬路,對車構成危險。

昨日倒下的木麻黃樹冠濃密,除了根部生長真菌,外表沒有明顯「病徵」,蘇國賢認為這是鋪路磚引起的「假健康」現象。本港行人路過去大多以混凝土建造,近年以鋪路磚代替,間接為接近地面的樹根鬆綁。鋪路磚的疏水程度得以提升,長出大量幼根,為樹木提供足夠養分,從外表難以察覺健康出問題;至於埋在泥土下的樹根則無法受惠,漸漸步向死亡,到最後基座會突然裂開倒下。

他形容以上問題是「死症」,除非動用大量資源處理每一棵樹,否則難以根治樹根長期受壓問題。風季將臨,他建議政府分析過去在暴雨或颱風襲港期間倒塌的樹種及地點,分先後次序檢查有潛在問題的樹,然後為這些樹進一步鬆綁,例如移除更大範圍的鋪路磚,以及拉繩固定,盡量減少塌樹數量。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