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直徑(圓形) = 邊長(正方形)

你會聯想起什麼呢?那天在跑馬地馬場外近養和方向見到它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圓形的樹幹,周圍鋪滿地磚,形成一個直徑(圓形) = 邊長(正方形)的景象。抬頭一看,發現葉子乾燥,沒有夏季應有的濕潤和旺盛。最令人心痛的是老榕樹也遭同一待遇,地面不平,樹根在下面努力掙扎的情況可以猜想的到。這樣子搞下去,它們早晚也會倒下。這直徑 = 邊長的法子是哪個渾人的主義?

跑馬地的區民們,你們付了很多鈔票才買到的馬場景應包括香港已經不多的大樹景,想辦法保護你們的投資罷!

在本市保護樹木先要破解政府的“拋波”策略,並不容易,成功者應有資格上一仔的非常人語,所以有些人選擇求人不如求己,如龐永欣校長。

樹會倒下來嗎? 

[明報] 某天早上工友通報說:「校長,校舍近街一帶的樹木給白蟻蛀了,有些還會有傾倒危機。」我慌忙巡視,發現不少樹木都有蛀口,翻開泥土後還看到一巢巢蠕動中的白蟻。樹塌會釀成事故,須即時處理。先請工友用鐵絲抓緊樹幹,但樹高數米,這非良策,故囑咐職員立即向政府部門求助。 

兩天了,電話遍及建築署、土拓署、路政署、漁農署、食環署,都說樹和蟻都在校內,非其工作範圍。唯一得到的忠告竟然是:「環保規定,不得斬樹」。 

問題來了,樹內傾危及師生,外倒禍及人車,「已知」的危機是不可能不理的。法律上校舍物業權屬於政府,我便撥電話給教育局的分區辦事處,通報情和擔憂。翌日回電說:教育局幫不了忙。我再三解釋這會對師生和公眾構成危險。可能對方聽得厭煩,官腔來了:「龐校長,你又不是生物學家,怎能一口咬定所見到的是白蟻?」 

自求多福,我只得自己動手。我反覆「研究」,了解白蟻築穴繁殖過程,認識什麼蒜頭驅蟻法、火攻水灌法,又接見多家滅蟲公司,比較噴藥滅殺、帶藥傳染、召伴吃餌等方法……半年後,在職員和熱心家長的幫忙下,終把問題解決了,而我也成了半個白蟻專家,也明白到無奈的困境會逼你學習。 

朋友說,既然教育局給學校的編制中沒有管理物業的專才,可否訓練一位老師專管這些?很多學校已是這樣做了。我說:「不要煩老師了,他們的任務應是把學生教好。」 

[龐永欣 pongdidit@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