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370個維園

【明報專訊】不要小看一對即棄木筷,由於使用量驚人,木筷對環境的破壞力不容忽視。據估計,全球每年消耗800億對即棄木筷,中國及日本分別佔450億及250億對,佔整體近九成,其他高用量地區包括台灣及香港等。為了生產800億對筷子,每年須砍掉264萬棵樹,覆蓋面積等於370個維園。

配合政府政策 日食肆鼓勵自備筷子

地球之友表示,香港獲食環署發牌經營的壽司店共900多間,相信使用即棄筷子普遍,擔心即棄文化延續,會令港人的環保意識下降。和民高級公關及市場主任謝友嘉表示,日本人極重視服務質素,飲食界最初在日本採用即棄筷子,原因離不開方便及衛生,後來環保意識抬頭,日本業界推行回收即棄餐具,但不及重用環保,因此日本食肆最近紛紛停用即棄餐具。

今年3月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當地每年消耗250億對即棄木筷,日本政府為了達到在2015年減少生活垃圾60%的目標,將敦促國民自備筷子到食肆,部分食肆以減價或印花換禮物,鼓勵顧客自備筷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