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不做資源二世祖

【明報專訊】先旨聲明,我不會光合作用。 

「你家裏有裝冷氣嗎?」、「你不會用膠袋吧?」、「你是不是只吃有機菜?」、「你會買衣服嗎?」 

是的,我家裏裝了空調、我會用膠袋、有機無機的菜我都會吃、我也要穿衣服。我跟尋常百姓一樣,既不穴居山洞,也不會光合作用,需要吃喝拉穿。 

睡房空調27℃ 

只是,用空調時,我不會在睡房搞出個城市雪房,反而調至27℃,既不熱不冷也不濕,一家幾口可以睡得很香很甜。老實說,只要你不是「熱底」,大抵也會覺得舒服。又或者說,只要閣下懂得「知慳惜電」,應用則用,那麼空調溫度高一度低一度,又何妨?最重要的是,大家以為對抗氣候變化很難,但其實,一切絕對可以從自家睡房開始。 

膠袋惜用適棄 

塑膠袋的生命周期很弔詭﹕平均用1秒時間製造,平均使用時間只有20分鐘,卻要花100至400年的時間,方能塵歸塵土歸土。儘管如此,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多自備購物袋,卻未必能完全「絕膠」。與其詛咒它十惡不赦,不如盡量提醒自己不要濫用濫發,若果拿了便要盡量重用,用到用無可用,「惜用」才「適棄」。 

要做衣服主人 

我當然不會衣不蔽體的在路上出沒,所以我會買衣服,也會穿衣服。但,我相信自己好歹也是衣服的主人,而非奴隸。聽不懂?我想說的是,雖然很多香港人都看似環保,會回收「舊」衣物,但原來有很多人回收的,都是簇新,甚至「未剪牌」的新衫。他們會以「鍾意」、「靚」、「需要」、「便宜」、「唔夠衫著」為理由去買衫,卻以「唔再鍾意」、「襯唔到」、「尺碼不符」,甚至「唔記得買了這件衫」和「著唔切」等原因去扔掉衣服。 

地球只有一個 

綠色生活,不等同於石器時代的生活。香港回歸十年以來,人口增加了6%,但同期的垃圾製造量不成比例地飛升了25%、人均用電量增加了18%。這該不是「正常」的現代生活方式吧? 

大自然的字典裏,從來沒有「廢物」這個名詞,直至人類變得橫行霸道,才「創造」了「垃圾」——包括學生口中的「垃圾學校」。 

過消耗型生活的香港人,貼切一點的形容,是資源二世祖,與浪費型的美國人有得併。 

世界自然基金會推算過,如果全球人類都要過美國人的生活,至少要5.4個地球的資源才得住;「退一步」過歐盟國家的生活水平,則要2.7個地球;若果以日本作標準,則需要2.5個地球去供養大家。然而,姑勿論是哪一種發達國家的生活模式,我們都不能迴避這個現實﹕地球只有一個。 

話說回來,香港一般人的生活質量,並非不足夠,卻是太多了。只要節制一點物慾,生活質素反而會得到提升。 

容我重申,我不會光合作用,但我希望這一代和下一代的人,不要用盡地球先生的家當。 

文﹕朱漢強(hkchu@foe.org.hk) 插畫﹕章果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