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簡約生活

I guess the question is 真簡約還是假簡約?

 【明報專訊】從檸檬樹上摘下了最後一個果實,我往後要泡檸檬茶便要到街市買檸檬了。習慣種植自己的食物,每天到街市買菜是繁瑣的事務,加上愈來愈不安全的食物供應,必須假於外求的生活使人神經緊張。其實我可以選擇一年只喝三個月的檸檬茶。

 簡約生活本來是那些有點錢的中產品味。想深卻不然,追求簡約生活本是人類的共性。科技是追求簡約生活的技術。到了今天,最簡約的生活是,你有錢便有了生活,食物、住所、任何的服務。

 大部分人都不想面對電腦的軟硬體,我們需要一按上網!正如每天早上起來,我們的街道都很乾淨,早有人為我們打點了一切,本來,政府的工作是,我交稅,你打點!理應,我不必知道我每天生產的垃圾在哪裏給消滅了。我們的生活表面很簡約,可是背後是很複雜的運作。

 生活腦袋 同步簡約

 我們倒過來檢視一下。我們想隨時隨地在通宵營業的商店買到食物,於是食物有了保質期。我們想嘗試世界不同的產物,於是我們有了各種不同的防腐方案。我們要價錢便宜,於是我們習慣講價,中間商向生產者壓價,生產者向質素埋手。城市愈來愈大,食物供應也愈來愈遠,我們愈來愈不知道也不去知道食物如何生產。我們追求簡約的生活之後,連同腦袋也簡約了。

 我們把責任交給政府,但簡單化的腦袋以為政府懂得所有的事。現實告訴你,就算醫生懂得把你的心肝脾肺切開再縫合,原來他是不知道牛怎樣養、菜怎樣種,結果係,所謂食物安全何以監察,他是沒有頭緒的。

 獨善其身 末日有期

 上個世紀急速發展的各種科技,原來只是偽科技。情形好像是,我們得到最理想的生活,足不出戶可以解決了一切生活。我們把自己的家園打理得很合衛生,穿的是鬆身麻色棉衣,牆是素色的白,我們把垃圾從窗口往外丟,我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我們只知道,我們的生活多簡約啊!然後有一天,有人敲打你的家門,告訴你溫室效應,告訴你冰川將要消逝,洪水將至末日有期。一下子我們重新面對,原來世界是很複雜的,一隻蝴蝶拍拍翅膀會波及全宇宙運作。你會發現環保生活很不簡約,但水浸眼眉,好像,在公在私都要勉為其難了。

 環保生活不簡約,不環保的生活不負責任,簡不簡約就不得而知了。對方便這個名詞少一點妄想,對生活多一點觀察,好的生活,無謂從簡約開始。每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一個農夫每一年只有一次機會種植同一種植物。我們一生短暫,時間無多。每一年,我有三個月可以採收檸檬,但往下三個月,我又有另外一些作物和果實可以享用,何必要求全年皆可喝到檸檬茶?地球生物以億萬年的進化歷程告訴我們:目前的存在模式,是我們全球生物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結論。除非,我們能夠憑妄念生出另一個宇宙來,否則,回到現實,我們還是按本子辦事好了。

 文﹕袁易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