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In Every Way

有些人值得敬佩,是因為她們(印象中大部分站出來的動物或環保分子都是女的,像Jane Goodall, Jill Robinson, 吳方笑薇等等)“無視”現實,就跟隨心中的聲音逆潮流而走,在戰火連年的非洲保護黑猩猩,在人命不值錢的中國保護黑熊。到底她們的勇氣從哪來?

其實Jane Goodall關注的不只是黑猩猩。我發現JGI有一個專案叫Africa Program,其中一個目標是community centered conservation, 通過提供micro credit、family planning service(傳統上非洲男人喜歡大家庭,而人口難免對環境做成壓力。當我看到這service包括派發避孕藥時,我以為我在看家計會或風雨蘭的報告)、教育、耕種技術支緩等,組織希望當地人有能力和知識去好好生活,好好管理他們的地方。很明顯的是,對瘦得皮包骨的人們而言,一頓飯比什麼biodiversity、全球暖化重要。

除了community centered conservation和比較“正常”的大猩猩保育工作之外,還有一個叫Role of Women in the Community的目標,原因是女人決定家裏吃什麼(例如bushmeat)、用什麼等對環境有直接影響的大小事務,搞定了她們就等於搞定了她們的家人。

這都是多麼順理成章的事情,可又多麼困難呀!這叫我對Jane和她的團隊更加佩服,也加深了我對保護mother earth的理解:It’s not about recyling newspaper, turning off computers when not in use, or avoiding travel by air. It’s about how to live a life, in every w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