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生命教育

以考試成績論英雄的香港,有學校支持生命教育可謂a delightful surprise。

 【明報專訊】在寫這個引言之前,記者特意瀏覽香港教育城(香港特區政府全資附屬機構)的網頁,瞧瞧什麼是通識教育。看了一大堆令人頭昏腦脹的背景、目的及概論,終於到了較實際的「學與教策略」,得到的答案是「即將推出,敬請留意」。雖然記者也不肯定通識怎麼教,但看見一班愛貓的男生,每天輪流餵貓、剷走貓糞及打理貓舍,責任感與愛心,就這樣慢慢培養出來,想來怎樣也比剛才那八字真言強一些。

 華仁「愛貓組」 收養流浪貓

 以往寵物版的採訪,不是到飼主家,就是到寵物店,今次來到一間男校,感覺很奇妙。香港華仁書院是本港唯一一間設貓組的中學,早在15年前已成雛型。話說當年有學生看到山頭的流浪貓遭虐待,又或在停車場被輾斃,決心為貓兒成立一個家。儘管幾經搬遷,但在師生共同努力下,終於1998年正式成立華仁愛貓組,並在學校天台建立貓舍,終讓貓兒有一個安定的家。現時愛貓組有兩位顧問教師,分別是葉太和曾Sir,成員120多人,是學校裏最受歡迎的學會之一。每到放學時間,這班愛貓男孩,都會湧上天台,除了跟貓兒玩耍,還要照料牠們的起居飲食。

 現時愛貓組一共養了6隻貓咪,除了小吉外,其餘都曾是流浪貓。雖然貓兒身世差不多,但性格各異,其中阿靚年紀最大,雖是貓舍的大家姐,但性情十分溫馴;梅花比較害羞,不太喜歡跟人接觸;杞子野性較強,是名副其實的「高竇貓」;蜘蛛小時候活潑好動,性情較嬌嗲;金毛性格有點頑皮,好奇心很強;而小吉則比較特別,牠本來是顧問教師葉太的家貓,因家人對貓毛敏感,所以移居到此,喜歡「捐窿捐罅」,脾氣不是太好,不時會咬人。6隻貓兒,有時打鬧,有時又相親相愛,不過全已絕育,不會有下一代了。

 貓咪病死 小組險解散

 其實在小吉尚未加入這個大家庭前,組內曾有8隻貓咪,不料在2006年,愛貓組面臨一個重大的危機﹕某天早上,學生發現貓咪阿純倒斃地上,同日在德國,一隻貓因感染H5N1病毒死亡。一時間人心惶惶,校方認為事態嚴重,學生亦要決定是否解散愛貓組。

 幾經商討下,學生雖然擔心,但覺得對貓兒要有承擔,不想因此放棄牠們,加上後來證實阿純並非死於H5N1,校方亦加以體諒,大家決定堅持下去,終於渡過這個難關。

 可是禍不單行,在翌年,愛貓組最受歡迎的貓咪淮山,因腹膜炎去世。由於淮山在嬰兒時,已在這兒長大,加上平易近人,很多學生都接受不了。愛貓組會長區可雋憶述﹕「覺得非常突然,心裏很害怕,不想面對這件事,但是過後明白到,生命有起有滅,即使不捨,也應積極面對。」雖然,記者不肯定香港的通識教育會如何實行,但最少肯定,書本不會讓你體驗到什麼是死亡,對這班愛貓的男生而言,這絕對是人生中重要的一課。

文、圖﹕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