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天星墨魚 (2)

環保署reject了我的「查詢」,因為海上的事務不在他們的管轄範圍,把球踢到海事處。於是我就去問海事處。一個多禮拜之後,他們終於回復:
"Although we could not obtain more information from you regarding the smoke emission from Star Ferry so far, we still conducted investigation to the captioned vessels. No excessive black smoke was found emitting from the Star Ferries during our observation. Anyway,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in this matter."
在碼頭也可以看到的在「海」中間的巨型黑煙也不算excessive,I wonder what the word means?

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有翅膀的鄰居

由意外的發現至鳥去巢空,老少女Stella作了一個動人的紀錄

撲米

早前的超市「撲米」事件對我來說是一個謎:為甚麼會發生呢?What has changed? 現在我有點明白了。

  • 油價上升導致成本上升:肥料升了>70%,燃料(如拖拉機)升了>30%
  • 肉類需求增加:>30%的穀物被用作飼料,而1英畝的農地可以生產138磅的穀物蛋白質或20磅(only!)的牛肉蛋白質. Very inefficient
  • 旱災
  • 穀物需求增加(如生物能源)
  • 市場炒賣(如商品基金)

還有一個factor。據明報2008年1月30日報導,香港每日產生3,200公噸廚餘。當中應該包括我們點了但吃不下或者吃得下但又不想吃的食物。

Source: FAQ: The five factors that are driving up costs, The Guardian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Help for Sichuan's Dogs (2)

There is now a special button for Earthquake Relief under “Donate to Dogs & Cats”. From Jill’s blog, the AAF team has set up a hotline number, saying that they would collect all dogs and cats and provide them with a safe and happy foster home until they were ready to be returned, “rescued” and health checked 40+ dogs in the “pet-market” and refugee camp. It is not a big number, but it is significant because someone has actually taken actions to help the animals from the kill order.

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大地的警號

一向知道水力發電對生態有影響,只是不知道它原來可以引發地震。連接為港台節目鏗鏘集,大地的警號

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Help for Sichuan's Dogs

A friend of mine asked me what we could do to help the dogs in Sichuan. Wanting to help but not able to is a terrible feeling. I found that Animals Asia Foundation is working on this by providing rabies vaccinations for people and dogs in the community, sending a letter to the county authorities pleading with them to spare those dogs that still have families etc. These are pragmatic measures and sound much better than just criticizing on the Internet. I am trying to find out what ordinary people like me can do, and I hope I will be able to provide some good (or not so bad) news soon.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悲憫心

聽說四川開始捕殺狗隻,心裏很不舒服。為什麼要這樣呢?大家好不容易的才活下來,為什麼要殘害生命呢?難道我們的悲憫心真的不能超越物種的界線?

就算不說悲憫心,這也太不務實了。聽說捕殺是為了避免狗隻吃掉災民的屍體,散播疫症。我想問,難道狗隻不吃,屍體就可以不儘快處理了嗎?與其浪費力氣在這荒謬的事情上,倒不如加緊讓離開的人入土為安。

最可惜的是,本來大家懷著的大愛就在這荒謬的殺戮中退減,將大家都變回從前的自己,把大家帶回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

兩隻小狗呼叫救被埋老婦 (明報2008年5月21日17:02)

四川彭州市龍門山區一名60歲老婦王友瓊,被埋196小時後獲救,實獲兩隻小獲幫助,才撿回一命。

搜救隊負責人表示,20日下午6時許,這位老太太才被他們發現。當日下午,他們在彭州銀廠溝風景區一個名為牡丹坪的地方,遇上附近福音寺的住持。這名住持反映,曾聽到山上有聲音,可能是有人困在那裏。在這名住持指引下,搜救隊往山上爬了一個多小時,順著前方的狗叫聲,發現了被卡在兩塊大石頭中的王友瓊。老太太雖然身體極度虛弱,但頭腦較為清醒,基本能說清楚事發經過。

原來,老太太信佛,在4月30日便來到福音寺拜佛。本來,她打算在福音寺呆上一段時間,等到6月1日兒童節再回家,給孫子過節日。地震發生時,王友瓊摔倒在地,受了輕傷。但隨之而來的泥石流將她捲走,卡在兩塊大石頭中動彈不得。萬幸的是,她沒有被完全埋住,露出了上半身。

但是,地震發生後,當地人都已撤離,王友瓊呼救無門。在絕境中,兩條小狗卻成了她的伙伴。在搜救隊進行營救時,兩隻小狗仍沒有離開。在過去的8天中,這兩隻小狗不斷地吼叫,並且用舌頭舔王友瓊的臉、嘴。王友瓊渴了餓了,就只能靠喝雨水充饑。

當搜救隊發現她後,不到半個小時便將她救出。老太太在急救車內告訴護士,她有兩個孫子和兒子,這是她堅持下來的動力。醫生表示,王友瓊獲救後,生命體徵出現衰竭狀況,左面部淤傷,可能還有盆骨骨折,但總體上,她的身體狀況還是非常樂觀的。

這是目前搜救隊伍救出被埋時間最長的一位受災民眾。

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完全離題 (2)

「很多人問,我可以為災民做什麼?坦白說,除了捐點錢,關懷他們,可能真的做不了什麼實事。但要幫,也不是這一時三刻的事,災後有很多工作,修路建屋建學校,到時會需要更多不同能力的人,這是更長期的事。

我們要承認,人人都有情緒,在這些關節,種種複雜的情緒難以排解。我們不要『浪費』這些情緒,要將這些悲憤或感動的心情,轉化成決心,令自己有方向有力量,留待日後發揮,變成實質行動。」

-- 衍空法師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完全離題

如果你打算捐出$10予四川或者緬甸的災民,而如果這是你捐款的全部,請考慮留著它。現在大家的血脈沸騰,義不容遲,可是當這“氣”過去 – 不用很久,就一、兩個月之後罷 – 要找到資源作災後重建就沒這麼容易了。如果你只能在二者中選其一,請考慮災後重建。

Because this is only the beginning.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天星墨魚

香港有隻天星墨魚。

上星期黃昏時分,我驚見一團巨型黑煙從一首天星小輪煙囪中噴出來。像幼稚園生畫的那種,一舊舊,由碼頭到維港中心,不絕。對於它的碼頭被逼搬離舊址我心感婉惜,可是這不代表它可以做一隻墨魚,所以我會寫信去環保署查詢(是查詢,不是投訴。投訴總帶戾氣。)

後記:原來環保署只接受投訴,不接受查詢;我在網上只能找到投訴表格。這對建設和諧社會不利呀...

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從生活中學習

原來這是真的:
  1. 只要張開眼睛,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學習。
  2. 電器在off得時候還會耗電。

事緣我突然發現laptop無論關了多久還是“記得”日子、時間,風扇“記得”setting是左轉、右轉還是不轉。如果沒有electricity supply,這又怎麼可能呢?

所以現在我關機時會把牆上的電源也關上。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Puzzle Tree... Puzzled Me

大自然又一次叫我驚歎它的奇妙。 像這"Puzzle tree":

樹頂像砌圖板塊一樣佔滿天空,樹葉卻互不相疊,給天空刻下一道道白痕。據解釋,這種名為Kapur tree的樹,高達30米,但葉子與葉子間卻保特20厘米距離,科學家形容這為「Crown Shyness」景觀,說葉與葉之間因「見外」而刻意保持距離。
Source: Forest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laysia(FRIM), 明報200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