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怎樣(差)才會不通過環評?

這個問題我是代中華白海豚問的. 當年建機場的時候已經填了好大個海, 現在大鴉洲天然氣站又通過了環評, 「天下雖大, 難道真的沒我容身之處嗎?」

評估什麽
根據環保署的網上環評網頁(全英文) , 評估準則(Assessment Guidelines)為:
  • 噪音
  • 空氣
  • 廢物
  • 文化遺產

原來生態評估只屬指引(Guidance Notes), 不屬環評準則. 難怪.


怎樣評估
原文叫人打呵欠. 以下是我的濃縮版.

原來:

  • 基本上除非收到書面通知, 否則「利益歸于申請人」, 都當批准.
  • 環評報告是申請人做的(Of course!). 做過報告的人都知道立場對結論的影響有多大.
  • 如果我想知道有什麽環評報告供公衆查閱, 我先要知道廣告會在哪天, 哪一份報紙刊登, 因爲它只會每10天出現在一份中文報章及一份英文報章上.
  • 我只能在「署長批准的位置」, 還有在廣告登出後30天内, 找到報告. 這些「位置」會不會在「我下班它也下班」的地方呢?

誰去評估
理論上, 普通市民(包括你和我)都可以參與評估.


我的結論是...

  • 要保護那些粉紅色(爲什麽要叫白海豚呢?) 的海豚並非不可能的.
  • 儘管又難又悶(剛才看那些政府條例, 指引, 幾乎暈倒), 但試試參與吧, 可能會習慣呢...

我希望可以再看到海豚自由自在的玩. 我不希望海洋公園會成爲牠們的最後的避難所.


Reference: www.epd.gov.hk/epd/cindex.html, www.wwf.org.hk/chi/conservation/spe_c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