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我可以開着水喉刷牙嗎?

問這問題, 原因有二:

  • 在美國「不要開着水喉刷牙」幾乎是環保界的共識
  • 廣東都開始制水了,而香港約有70-80%的水來自廣東東江

國情不同, 美國用的是地下水, 香港用/買的是東江水, 買了不用不是白不用嗎?


水從哪裏來? 「多餘」的又去哪裏?
根據水務署年報2005-2006, 「香港能按月決定購水量... 在本地水庫存水量高企的月份, 我們可以少購東江水」.

由於資料未能解我心中疑惑, 我便電郵水務署.

以下是問:

  • 「按月決定購水量」的意思是什麽? 可會是: (a) 在本月才決定下個月的購水量 (b) 在本月就決定未來數月甚至一年的購水量 (c) 其他
  • 多購了的水會如何處置?

以下是答:

  • 「跟據本港去年與廣東省簽訂的最新供水協議,本署可彈性地按照本地實際食水需求和水塘存量決定每月從廣東省輸入的原水量。實際上,本署會在每月月底前把下月所需要的輸水量通知有關當局,然後運作部的同事到時會依照指示執行相關的供水調配。
  • 至於有關多購了原水的問題,正如上文所述,輸水量的多寡是受到當時水塘存量的影響,水塘存量高的時候,輸水量會相應減少,以避免水塘出現溢流現象。若在乾旱季節,輸水量超過實際用水量時,剩餘的水將會存放在水塘備用。」

我的結論...

  • 如果廣東不把制水擴展到香港,又如果我不介意多交一點水費,我可以開着水喉刷牙

Reference: www.wsd.gov.hk/tc/html/info_publ/avalist.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