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與海豚暢泳


By 區樂民先生from蘋果日報:

此行西澳 ,重點活動是跟野生海豚暢泳。三叔、三嬸和我在Bunbury登上遊艇。

「別以為你可以游泳追海豚,」領隊講解:「在海,你只能做各種趣怪動作吸引海豚注意,牠們看得高興,自會游近你。簡單來說,是人娛樂海豚。」

遊艇駛近四條海豚,團友紛紛下水。三叔年紀不輕,我問他行不行。三叔蠻有信心地反問:「當年是誰教你游泳?」

「是你,」我想了想道:「你還讚我青出於藍。結果我和同學游泳,差點遇溺身亡。」

三叔和我一同跳進水去。穿了潛水衣,浮力增加;靜止不動,頭也可以伸出水面。可惜海豚似乎心情欠佳,又或另有節目,一轉眼便消失了。

「為甚麼不拋些魚進海吸引海豚?」我問領隊。

「這樣做會削弱野生海豚的捕魚能力,甚至害死年幼海豚,因為牠們正處於學習階段。」澳洲人很注重保育。

「換了是金錢掛帥的國家,」三叔說:「只要付錢,主辦單位必定餵海豚,還讓你用硬幣擲海豚的頭許願。」

我笑了,卻又有點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