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粒粒皆辛苦

【明報專訊】小時候其中一味愛吃的「菜」,是白米飯拌豉油,簡稱「豉油撈飯」。這味菜很香口,我和4個姊姊,一定把飯吃得乾乾淨淨。「豉油撈飯」的日子,似乎是遙遠的史前故事。

小時候家裏窮,醬油於是也成為一道菜。爸媽不用耳提面命,小孩都知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絕不會,也不敢浪費食物。

剩菜佔三成垃圾量

社會富裕了,一般人基本上不愁吃不飽穿不暖。但,富足之後,卻少了珍惜。餐廳茶樓,經常出現杯盤狼籍之後滿桌剩菜的場景。「粒粒皆辛苦」,變成不過是書本上的背誦知識,與實際生活無關。

每個香港人,2007年平均吃掉64公斤的白米。換算成每日的飯量,就是每日2米,或者少於兩碗的飯量。我們吃的分量好像不是太多,又原來,我們倒掉的更多﹕每一日,平均每個香港人棄置7菜頭尾。把這堆數字放大到全香港的層面,就是每日扔掉3180公噸的冷飯菜汁,高佔香港三成以上的垃圾量,相等於49,000個成年人的體重。夠嚇人嗎?

少浪費減糧食壓力

國際米價近期不斷攀升,3月27日,泰國大米加價30%;3月28日,印度宣布米價增加53%;柬埔寨及埃及更宣告禁止出口大米。

在這一輪「米貴潮」,家人有沒有搶米「保值」?看到超市的「真空米」被搶購一空,很多貨架都變成「真空架」,然後想想有更多人原來把大盤大盤的剩飯剩菜白白倒掉,覺得好荒謬。

稻米是全世界一半人的主要糧食。今年米價的大幅飛升,對於尤其是低下階層,生活擔子更沉重。

老家靠務農維生的菲傭說,去年菲律賓大米售價約25披索(約4.7港元)一公斤,最近已漲至40披索(約7.5港元)。家人辛辛苦苦收割的粟米,可以換取的白米愈來愈少。她的遭遇,其實是當地平民百姓的樣辦。

少浪費半碗飯,地球就減少半碗米飯的糧食壓力。今年4月22日的「地球日」,台灣的環保組織發起「吃飯七分飽、反對滿街吃到飽」行動,鼓勵不要吃得,以減輕地球先生的負擔,對自身健康也好。你做得到嗎?

文﹕朱漢強(hkchu@foe.org.hk)插畫﹕二犬十一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