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黑猩猩勝大學生

對「專家話」、「科研報告」本已採取「信半成」的態度,但我覺得以下這個滿有趣的: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記憶測試中,發現黑猩猩的記憶力較大學生優勝,顯示人們可能低估了猩猩的智慧。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人員,先教曉3對母子猩猩學習順序觸碰電腦屏幕上的阿拉伯數字1至9,然後安排牠們與9名大學生比試記憶力。

記憶靠視覺 幼猩猩答中率高

首先電腦屏幕上會出現5個1至9的數字,隨後數字會被白色方塊遮蓋,猩猩和大學生必須靠記憶將隱沒了的數字由小至大重組起來。結果發現,無論屏幕數字排序如何亂,數字顯示的時間如何短,小猩猩在排列9個數字上所花的時間都較大學生少;最優秀雄性小猩猩更能以0.7秒重組正確數字次序,若減至5個數目,所需時間僅0.65秒。小猩猩與大學生答中率近80%,但成年猩猩是50%。倘顯示數字的時間僅0.21秒,大學生的答中率跌至40%,但幼猩猩的答中率則沒大變,一直維持高水準。

率領研究的松哲郎指出,幼猩猩記憶事物靠的是「直觀意象」(eidetic imagery),即通過視覺記表象的能力。其實一般小孩子都擁有這種記憶力,只因在成長過程中愈來愈依賴語言文字來輔助,使瞬間記憶能力衰退。

讀賣新聞/每日電訊報

上網睇﹕實驗短片可瀏覽 www.pri.kyoto-u.ac.jp

From 明報2007年12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