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移動筷子」,出動!

看來我的Cinnamoroll「移動筷子」要出動了!

即棄筷子藏屍案!

這個題目是不是很嚇人?駭人之餘,你或者會問,即棄筷子身子窄,怎會容得下碩大的屍骸?

我用以下親身做過的小實驗來回答這個問題:切開一根即棄筷子,用放大鏡細心留意切口,便會發現有十多個形同「骷髏骨頭」的結構。在這些乾枯的骨頭上,有一對空洞洞大眼的圖案。藏的,就是這些「屍」。

硫磺雙氧水製造「骷髏骨」

環境保護署的朋友傳來一個題為「可怕的免洗筷」的電郵,內裏講到上述的「藏屍故事」。

即棄筷子當然沒有藏枯骨。不過,有做即棄筷子的商人,用上硫磺和雙氧水漂白竹子,讓人看上去感覺「白淨些」。但這個製作過程,卻會炮製出大量類似「骷髏骨」形狀的結構,並且在大家使用即棄筷子時,一併吃進肚子。多吃「骷髏骨」,可以誘發氣喘和嘔吐。

據香港地球之友的實地觀察所得,光是全港18家大型商場的美食廣場,每日便消耗約5.4萬對即棄筷子。這代表每日可能有5萬多人,把「骷髏骨」咕嚕咕嚕的吞掉。使用即棄筷子,對健康可能有影響,對生態環境同樣構成威脅。

把一棵有20年樹齡的樹木「剝皮拆骨」,可以切割出3000至4000對筷子。以上述美食廣場為例,1日便「吃掉」約14棵大樹。你可能覺得砍掉14棵樹,算不上什麼;但加上中國、日本等即棄筷子使用大戶,那麼每年的消耗量,保守估計超過700億對,代表2000多萬棵大樹隨之倒下。

一頓飯嚥下十萬畝森林

我們做的另一項調查發現,有六成六的受訪市民使用即棄筷子等即棄用品的原因,是「貪方便」。我想,吃一頓飯餐,花不到1小時;為了方便,卻把數以十萬畝計的森林一起嚥下。而這些分佈在中國和東南亞的森林,不僅是樹木的家,還是鳥獸蟲魚的窩。

有愈來愈多人認同反對使用即棄餐具。日本去年規定全國性的居酒屋連鎖店,發起自備碗筷運動;凡自備筷子者,可減收10至20日圓 (約0.7至1.4港元)。台灣則發起「新食器時代」運動,鼓勵消費者出門自備筷子。北京最近有多達300多家的食肆加入停用即棄筷子的行列。

至於香港政府,又是落後於人。縱使如此,學校與家長仍可主動帶頭,鼓勵學生自備筷子等餐具,讓學生從小學習珍惜資源,拒絕即棄消費的生活模式,同時養成自己清洗餐具的習慣。

文:朱漢強(hkchu@foe.org.hk) 圖:二犬十一咪

明報2007年12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