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鬼打鬼

車門關閉,見車窗有鬼。右邊門那隻說﹕「我想每十五分鐘買一件新衫,同一對鞋。」左邊的話﹕「我唔要每個月多過兩次……」沿路直走,統統都是「睇就買睇就買」「每個月去一次旅行」「最好唔使諗鍾意邊隻鑽石戒子買邊隻……」貪心鬼纏身,正當出神,多得後面猛地有個老僧厲聲吆喝﹕「咁係好折墮。」應聲轉身,老僧原來是個老竇,身邊是他老婆同個女。

獅子銀行新一系列的地鐵(港鐵)車廂廣告,到底是鬼迷心竅,宣揚折墮,抑或一面照妖鏡,照出人心貪慾無垠,不若早早拿起剪刀,將膠卡碎屍萬段,立地成佛?若然是明目張膽的大力施展魔鬼誘惑,使人人一卡/一筆在手變身大花筒一味仙女散花以為千金散盡還復來,不用說,銀行那隻鬼最厲最猛。

迷頭迷腦回家,聽鄰人說早上竟也碰見兩隻窮鬼。被纏的一男一女,女的明顯已不後生,竭力推着一輛手推車在逃,男的已七老八十,邊叫邊喘邊在追。友人見場面荒誕,不明所以,於是加入追逐,然後拉住手推車鐵柄逼令女人停下。女人一慌,張大口竟要咬向她的手。

男人趕上,斥罵女人連續幾天偷走他放在商場後門的紙皮,嚷着要報警拉人,女人就一味死命拉住手推車不放。如果是《神探》裏能夠看見鬼的劉青雲,見到女人受窮鬼的飢寒交迫煎熬,迫着要向老男人下手,他會如何?

鄰人沒有報警,她要女人還男人紙皮,然後放走女人。「真係愈諗愈悽涼。」鄰人說。

「我想每天有一頓飽飯。」「好耐無飲過奶茶。」「想要個熱暖的被窩。」好像都聽見了窮鬼的呢喃。

[黎佩芬]

雖然我不想「每十五分鐘買一件新衫,同一對鞋」,這兩個禮拜吃到見到食物會怕得大叫「又食?」這,真是「好折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