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沒有魚翅的婚禮

能夠抵擋姨媽姑姐及各種社會壓力,很厲害!

【明報專訊】沒有花車,只有單車,沒有魚翅,只有素翅,海鳥(鄧志文)與茉莉(易夢雅)以不一樣的方式完成「一生人一次」的婚禮。蔚藍天空下,二人於屯門鄉師自然學校操場接受百多名親友祝福,賓客紛紛送上自製有機小食。新人親自佈置會場,邀請小學生參演話劇娛賓,還以環保再造肥皂當紀念禮物。花費不足3萬元的「綠色婚禮」,一樣神聖又盡興。

單車代平治 灑葉代灑花

結婚派對在7月1日舉行,有近160名嘉賓參加,當中三分一是小朋友。穿上唐裝的新郎海鳥,騎單車載新娘茉莉進場,旁邊的賓客以綠葉代替花瓣灑向新人。二人把學校走廊佈置成舞台,在「情繫綠色」與「共走未來」的對聯旁站,在朋友的結他伴奏下,與賓客一同唱出《甜蜜蜜》、《分分鐘需要你》等歌曲。

每首歌都代表了二人相識的經過,一對新人更表演話劇,回顧二人四年愛情路,數名小朋友亦粉墨登場,台下嘉賓笑聲此起彼落。原來,整個婚禮,只籌備了一個月。

「我們相信,不是有錢的人才可以結婚,只要花點心思,一樣可以十分難忘。」33歲新郎海鳥熱愛大自然,身形高大的他,曬得一身古銅色,一雙大眼睛笑起來充滿神采。訪問在婚禮前兩天進行,坐在他身邊的新娘茉莉顯得十分嬌小,她的皮膚白皙,長長黑髮增添幾分秀氣。

茉莉說﹕「香港社會被消費主義牽走,現在過大時大節,最終的慶祝方法也只是消費,例如從前過新年,人們會花心思自製賀年食物,現在過新年,只會重視紅封包有多少錢,變得愈來愈功利。」她與海鳥相信,婚禮是互相祝福,他們邀請賓客參加婚禮,一同慶祝,一同感受當中的樂趣。

友人環保婚禮發 親繪邀請卡

單看海鳥與茉莉自製的婚禮邀請卡,已可見其心思,50多張邀請卡皆用水彩繪上,每張圖案皆與別不同。海鳥認為,一般新人為了讓婚禮「好好睇睇」,不惜大灑金錢搞「排場」,結果浪費大量資源。

海鳥自言,他年輕時已被婚禮的排場嚇怕,「我用海鳥作花名,只因它喜愛飛翔,四海為家,別人於是以為我是個浪子,但其實我不是有婚姻恐懼症,只是覺得婚禮動輒花過10萬元,怕沒有錢拍婚紗照和過大禮」。任職自然協會情意自然教育導師的海鳥,在屯門鄉師自然學校任教,數年前透過自然協會課程認識茉莉,海鳥欣賞茉莉唱歌悅耳動聽和熱愛小動物,茉莉則欣賞海鳥廚藝了得和待人以誠,二人同樣熱愛簡單自然的生活,慢慢走在一起。

大約3年前,海鳥到台灣看過友人的綠色婚禮後,對心中既定的婚禮形式大為改變,他說﹕「朋友是台灣種子學院的導師,結婚時選在學校舉行,他們希望賓客可以更投入,故邀請學生及家長一同在台上唱歌和演話劇,在場的200多名賓客一同慶祝的感覺十分開心,我希望將來結婚也可以這樣。」

婚禮籌備一月 再造肥皂送賓客

籌備婚禮親力親為,海鳥說眾多友人主動相助,令他們十分感動。他說﹕「我們提倡不殺生,習慣素食,希望婚禮派對有素食提供,有朋友索性自製有機豆漿、麥包作派對小食,天然有益,有些則送上有機蔬菜和新鮮蔬果作禮物,懂得專業拍照的,更主動幫我們拍婚紗照,令預算大大減低了。」

結婚除了是兩個人的事,也是兩個家庭的事,他們說,綠色婚禮的美中不足,是受制於傳統形式。茉莉說﹕「父母認為擺酒很重要,我們打算請親友在餐廳吃自助素菜,但父母覺得不夠大體,故安排在酒樓辦素菜宴。」

她說,有時候最親的人往往是最不明白自己,可惜的地方,是未能做到「無金婚禮」,「最初不希望收到金飾,因為不少第三世界的國家都是因為爭奪黃金而引起戰爭,但母親一早已為我預備好,當我說不想戴時,她說不戴金飾便不像樣,我不想她不快,唯有順她意思,但只戴最輕巧的首飾」。擺酒當天,她戴了一龍鳳手鐲、一條金鏈及一對金戒指,並打算婚禮過後便把金飾轉贈妹妹。

海鳥與茉莉強調,婚禮講求與親友分享喜悅,毋須受金錢限制,「只要有信心,沒有事情是做不了,婚禮是人生大事,不必大灑金錢包裝,最緊要兩人目標一致,轉個形式去辦婚禮,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2 則留言:

Daphne's Mom 說...

i read this article on the newspaper this morning too....quite amazing!

i hv heard about this school before and the teacher getting married in the school and kids performing at the ceremony, it's really nice!

阿貓 說...

對啊!這自然學校好像真的不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