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最好的執行辦法就是不斷去用它」

從報上看到馬軍的故事,覺得很好。我喜歡他的態度:

馬軍說:「2003年也有過這規定[環境資訊公開辦法],而且是以人大的法律形式出現,但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就像不存在,大小企業都不公佈。今次我們各個環保組織都認為,最好的執行辦法就是不斷去用它,從第一個案例開始就用。」

怎樣運用新法規促進環保呢?「從5月1日開始,每看到一個企業超標排放的資訊,我們就給它寫提示信,說依照什麼規定你被列到什麼名單、你需要公布希麼。」

結果呢?

日本大使館寫信給遭網站點名的日資企業,請他們積極回應;美國最大超市集團沃爾瑪,派15人到馬軍的小辦公室,商談如何避免向黑名單上的企業採購貨品。

不需要驚天動地的大動作。一點一點地做就好。

圖:馬軍身後的,是黃河主要支流西渭河上的寶雞峽水利樞紐,為陝西省的重點灌溉水利工程,但它卻帶來水源問題。他身處的渭河河,如今沙石外露乾旱如荒漠,上游的水都流入了灌溉庫,西渭河因而面臨斷水危機。

連結:出於污水而不染,「中國水污染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