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千軍萬馬的背後

【明報專訊】當你安坐電影院,欣賞耗巨資攝製的大片,可有想過,投資額愈大的電影,消耗的能源愈多,間接加劇全球暖化?《蝙蝠俠——黑夜之神》去年11月到香港取景,拍完便返回他的葛咸城,沒有留下任何減排方案。地球之友指出,類似情若發生在荷李活,結果便全然不同,蝙蝠俠不會容易過關。

年排廢量等同130萬港人

加州大學環境學院主管Mary Nichols花了兩年,揭發荷李活的電影及電視業原來是污染大戶,每年炮製的污染物在洛杉機名列前茅,僅次於首位的石油業。拍電影為何會加劇全球暖化?大批用完即棄的道具,拍攝期間使用的空調、照明、攝製器材等都會使用大量電力及排出汽車廢氣。研究發現,荷李活每年排放多達840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130萬名香港人全年的溫室氣排放總量,十分驚人。

夢工場近年開始學習承擔污染責任。電影《明日之後》就花了20萬美元植樹,補償拍攝期間產生的1萬公噸溫室氣體。華納兄弟在其網址亦作出類似承諾,例如2005年為電影《油激暗戰》進行「碳中和」工作,投資可再生能源,抵消產生的溫室氣體;該公司又為《22世紀殺人網絡》系列電影回收道具循環再造,包括逾萬公噸混凝土、木材和金屬等。

並非挑《赤壁》的場,完美主義者的眼中容不下一粒沙,但千軍萬馬所需的道具、臨記的戲服、每次NG推倒重來(如重搭、重燒)中的resources... 或者這就是超高製作費的原因?

題外話:電影中的馬匹又中箭又倒地,當中可有被“不人道”對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