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親愛的安德烈」摘錄(1)

我相信道德有兩種,一種是消極的,一種是積極的。

我的消極道德大部分發生在生活的一點一滴裏:我知道地球資源匱乏,知道百分之二十的富有國家用掉百分之七十五的全球能源,所以我不浪費。從書房走到廚房去拿一杯牛奶,我一定隨手關掉書房的燈。離開廚房時,一定關掉廚房的燈。在家中房間與房間之間穿梭時,我一定不斷的開燈、不斷地關燈,不讓一盞燈沒有來由地亮著。你一定記得我老跟在你和弟弟的後頭關燈吧 — 還一面罵你們沒有「良心」?窗外若是有陽光,我會將洗好的濕衣服拿到陽臺或院子裏去晾,絕不用烘乾機。若是有自然清風,我絕不用冷氣。室內若開了暖氣,我進出是會隨手將門關緊...

文: 龍應台

2 則留言:

Daphne's Mom 說...

turning off lights, use less AC etc....it's really the least we can do, right?

阿貓 說...

A lot of people have a "little me" mentality. Like, how much difference could one person make? Like, what could Hong Kong do if mainland China is not improving its air quality? But if everyone is waiting on everyone else, what kind of future will we h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