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珍媽

昨天終於見到Jane Goodall。滿頭銀絲,真人跟照片一樣平靜祥和。除了chimpanzee,她還說了她和她媽媽的故事。由於身邊出現了頗多為了兒女幼稚園面試、拿表而心煩甚至失眠的友好,所以想將我聽到的在此分享。

實例1:Jane當時約1歲半,帶著一罐蚯蚓上床想與「蟲」同眠。行動中給發現了。沒有責駡。珍媽只說,這樣子它們會死掉的,然後就和Jane一起把蚯蚓放了。

實例2:Jane當時約4歲。她想知道母雞是如何下蛋,所以便躲在雞寮靜靜的觀察。失蹤了數個小時,大人們只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Jane終於回來了。可能是見到她眼中的興奮吧,珍媽沒有責駡。她選擇細聽女兒的發現。

我最感動的是珍媽如何保護Jane對生命的熱愛和好奇,尤其是在這一切以競爭力為先的「現代」社會。

1 則留言:

Daphne's Mom 說...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我也希望能保留女兒一點點的童真,那怕就那麼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