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找到家了嗎?


【明報專訊】一對白腹海鵰夫婦築在香港仔田灣海旁電塔上的鳥巢,上周被港燈拆走後,牠們似對舊居情有獨鍾,連日在電塔附近盤旋,企圖原址再築愛巢。港燈諮詢過漁護署及綠色團體意見後,昨於附近另一座電塔的平台上,為海鵰夫婦築起全港首個「背山面海」的人工鳥巢,但「豪宅」能否吸引海鵰夫婦,仍有待觀察。

不忘舊巢連日盤旋

港燈工程建設及保養部總工程師陳龍表示,希望海鵰可在安全的環境下在電塔上棲身,檢查過田灣海旁兩座發電塔後,發現左邊電塔平台向海的一角距離電纜最遠,海鵰出入不易碰觸電纜,遂決定在離地40米高的平台築鳥巢。

白腹海鵰原於50米高的電塔橫樑上築巢,但因其位置與高壓電纜只有不足兩米之隔,港燈恐怕會威脅供電系統及海鵰的安全,向漁護署申請於上周移除鳥巢。雖然慘被「迫遷」,海鵰夫婦並未選擇到其他地方築巢,反對發電塔念念不忘,連日不停在兩座電塔上空盤旋,腳上抓樹枝,似欲在原處築巢,不過港燈已在雀巢原來位置加上網狀屏障,令牠們不能落腳,牠們抓來的樹枝全散落在平台上,至今已有近30枝。

由於海鵰體型龐大,「人工鳥巢」面積有2米乘2米,港燈並仿照海鵰舊巢外表,改用非金屬的聚碳酸酯樹脂建成支架將鳥巢擱起,並用回上次被拆鳥巢的樹枝,重新將鳥巢砌出。港燈亦參考了綠色團體的意見,將鳥巢其中一面以網狀物隔開,令海鵰有較大安全感。經過兩日努力,昨日鳥巢已峻工,港燈工程人員未來一個月也不會登上平台,希望海鵰在不受人為騷擾下放心「入伙」。

「入住」與否取於決安全感

不過,未知是否因為昨天塔上有人,昨天整個下午至都未見海鵰在電塔上空出現。綠色力量總幹事文志森表示,白腹海鵰喜歡在空間充足及較高的地方築巢,要吸引海鵰在人工鳥巢落腳,最重要是令牠們覺得安全,確保牠們所孵的蛋不會被傷害,但海鵰最終會否「入住」仍是未知之數。他說,即使海鵰願意落腳,工作人員日後登上發電塔造成的震動,也可能嚇走海鵰,建議港燈在下午3、4時海鵰覓食期間才派員上塔作檢查。

明報記者
賴月玲

明報2007年11月17日

沒有留言: